主题词:中医药 民族医药

广西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业发展快速

2008-11-26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广西中医药(民族医药、中西医结合)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广大卫生和中医药人员的艰苦努力,各项工作得到了加强,资源总量合理增长,医疗、教学、科研、产业体系初步建立,为防病治病、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取得了快速发展。
 
    中医药管理体制逐步完善。成立了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18个相关部门参加的自治区中医药工作厅际协调小组,负责协调解决全区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督促检查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中医药壮医药条例》已经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三次审议,今年内将予颁布。根据县级中医医院发展及农村中医药工作的需要,制定了《自治区卫生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医医院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配套文件,在全区范围内实施并取得了初步成效。2008年开展中医类别中医(壮医专业)医师资格考试试点工作。《广西壮药材质量标准》(第一卷)最近颁布实施。
 
    中医机构内涵建设不断加强。现有国家级和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3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重点专科(专病)建设项目16个、 “十五”重点专科(专病)强化项目6个;扶持建设中医医院感染性疾病科8个、中医医院急诊急救科15个和农村医疗机构中医特色专科(专病) 4个、乡镇卫生院中医科(中药房)33个;自治区重点专科(专病) 建设项目44个。开展医院管理年第三周期活动,组织中医专家考评组进行督查取得明显效果。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4个、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建设单位2个、全区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1个。开展等级医院评审活动,50%的医院通过了等级评审。自治区中西医结合医院、自治区壮医医院分别确定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中西医结合医院、民族医医院建设单位,自治区人民医院等3家医院被评为“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开展中医“治未病”试点工作,自治区中医医院通过健康体检中心、元之源亚健康医疗中心及各临床学科开展特色项目研究与实践,已列入全国中医“治未病”试点单位。
 
    中医药服务新农合和社区显优势。全区中医医院均列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医疗服务机构,将适宜的中医药服务项目纳入补偿范围、常用的中成药和中草药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本用药目录》,采取降低中医中药起付线和提高报销比例等政策措施。积极探索提供优质、方便、价格合理的中医药服务的措施和途径,引导社区卫生服务站提供中医药服务;北海市海城区成功创建全国中医药特色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南宁市青秀区和桂林市七星区已通过国家复核评估。
 
    中医药应急救护能力不断增强。加强了中医医院急诊急救能力建设,举办中医药防治艾滋病、和急诊急救、医院感染管理和传染病防治知识与技能培训,提高了急诊急救综合服务能力、控制传染病能力和预防医院感染水平,部分中医院参与市县120急救中心。设立中医药防治艾滋病专家工作小组和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中医药防治艾滋病项目,完成中医药防治艾滋病临床观察,提高了治疗水平,群众受益明显,在社会上获得了较好的评价。
 
    中医药人才培养方式有所创新。广西中医学院积极探索传统中医、对外中医、壮医药等多样化和特色化的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推行“系院合一”管理体制和临床教学改革,开展产学研合作等均取得了实效。培养中医药本科人才80000多人,硕士研究生200多人,首届中医专业(壮医方向)本科生毕业全部就业。开展了四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共选出27名导师和48名学术继承人;同时在地市级中医医院选拔50位名中医结对进行传承强化培训。首批评选广西名老中医22名、广西名中医48名。委托广西中西医结合医院、广西民族医药研究所等单位培训乡镇卫生院中医和民族医药临床技术骨干、县级中医医院技术骨干400多人、乡村医生1100多人。选择4所卫生学校,举办了乡村医生中医专业中专学历教育班,共培训461名学员;对广西1310所乡镇开展卫生院院长中医药知识培训和中医临床技术骨干培训,提高了中医科建设管理的能力。
 
    中医药科学研究逐步规范化。自治区成立了中医、中西医结合、民族医药专业委员会,形成了中医药科研专家评审队伍,建立了专家评审机制,摸索出了一套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评审的工作规程。组织申报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建设项目、2008年中医药行业科研专项项目、2008年国家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对广西承担的973、国家科技支撑项目、行业专项以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项目进行管理和指导。承担各级各类科研课题300多项,获科技成果奖50多项。“平性药药性本质及其调节机体平衡科学内涵的研究”在广西率先获得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973计划”课题;“壮医常用三种特色诊疗技术标准研究”获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出版了《中国壮医学》、《中国瑶医学》等一批民族医药专著,壮、瑶医药理论体系初步形成,开展了系统的壮医医学临床应用、研究和推广工作,充分发挥民族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作用,逐步形成了特色品牌。充分发挥广西中草药资源优势,成功开发了一系列中药新产品。广西药用植物园被国家人事部批准为博士后工作站、自治区政府和中国工程院签约共建世界一流的药用植物园。
 
    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前景广阔。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为中医药走向世界搭建了平台,广西成功承办了“第九届世界传统药物学大会”、“泛中医论坛”、“中泰传统医学和药物研究学术研讨会”、“国际传统医学与手法疗法研讨会”、“全国首届壮医药学术大会”等大型学术会议。广西中医学院与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广州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等泛珠江三角区域医科类高校签定了《泛珠三角区域(9+2)高等中医院校合作发展框架协议》,成立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本科生教育与教学、科技与学科建设、国际教育与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师资队伍建设5个工作小组,广西中医学院加强了泛珠三角区域中医药高等院校的交流与合作。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