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饮料

2008年我国饮料产量将超6000万吨

2008-12-24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近日,记者从2008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年会上获悉:今年中国饮料总产量将突破6000万吨,与1980年相比,实现了增长210倍的历史性突破,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饮料生产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饮料行业是市场化程度最高、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从1980年不到30万吨发展到2008年的超过6000万吨,年均增幅达21%%。饮料行业不断发展和成熟,进入了良性循环。

  18日在京召开的2008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年会以“中国饮料与改革开放同行”为主题,对改革开放30年来饮料行业的成就和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总结,同时对当前饮料行业落实振兴规划纲要,在全球金融危机下拉动内需和农村消费提出了对策。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潘蓓蕾在致辞中谈到:饮料工业发展有今日之辉煌,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所带来的改革开放结出的硕果。面对全球金融危机,饮料业有一个坚实的基础,有市场的需求,更重要的是,有党中央、国务院对轻工业的政策支持,尤其是对中小企业支持的有力举措,对中国饮料工业来说,发展会越来越好。

  潘蓓蕾副会长指出:饮料行业成为日用消费品工业发展的热点,同时也是拉动内需的重要经济增长点。饮料行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就要充分挖掘我国丰富的植物资源,在避免产品同质化上多下功夫。

  经过30年的发展,中国饮料市场已经进入到成熟发展的阶段。以往产品结构单一的状况得到了改变,产品质量不断提高,达到了与国际饮料工业同步的水平。作为最先参与国际竞争的行业之一,饮料企业的规模和职业化程度也在不断提高,形成了国际品牌与国内品牌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据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最新统计,2008年1—10月,饮料行业总产量依然保持较高增幅,包装饮用水的增幅高于饮料总量的增幅,“非三大”饮料(即碳酸饮料、果汁及果汁饮料)显示出发展后劲;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达1371家,比去年同期增加226家,其中,碳酸饮料企业增加7家,包装饮用水企业增加89家,果菜汁及果菜汁饮料企业增加69家。

  在大会主题报告及2008年协会工作报告中,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亚利对饮料工业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经验和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她表示,由美国金融危机导致的经济危机,也波及到了我国饮料工业的发展。在经历了连续26年的高速增长后,饮料产量增速将在高位放缓。但困难是短暂的,在国家拉动内需,拉动农村消费政策的引导下,国内消费市场是值得期待的,协会将与行业内企业共同面对危机的挑战。赵亚利还透露,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要求,协会日前提出了饮料行业三年振兴规划纲要,力争在“十一五”末,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一饮料生产大国和强国。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