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谷物饮料

谷物饮料带来饮料市场新机遇

2008-12-29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日前,食品工业新机遇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等联合举办。在此次论坛上,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向惠尔康集团授牌,在该企业成立国内第一个谷物杂粮营养食品(液态)产业化基地。

    参加论坛的众多专家认为,近20年来我国居民饮食结构中摄入的肉、蛋、乳类等动物性食品增长比例过多、过快,谷类食物摄入量呈逐渐下降趋势。而谷物饮料作为未来饮料发展的趋势之一,通过现代工艺,做成可直接饮用的产品,不仅能够充分保留谷物中对人体健康有益的营养成分,并且口感更好,饮用更方便,吸收更容易,是解决现代快节奏生活中城市居民膳食营养失衡的途径之一,同时也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和商机。

    居民谷类食物摄入量逐年下降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葛可佑和秘书长翟凤英在论坛上同时指出,谷类食物是我国传统膳食的主体,是人体最合理的能量来源,同时也是蛋白质、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重要供应者,对于保障膳食平衡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以谷类为主的膳食模式既可提供充足的能量,又可避免摄入过多的脂肪及含脂肪较高的动物性食物,有利于预防相关慢性病的发生。

    据介绍,谷类食物中碳水化合物一般占重量的75%-80%,蛋白质含量8%-10%,脂肪含量1%左右,还含有矿物质、B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坚持谷类为主,就是为了保持我国膳食的良好传统,避免高能量、高脂肪和低碳水化合物膳食的弊端。人们应保持每天适量的谷类食物摄入,一般成年人每天摄入250-400g为宜。并且要注意粗细搭配,经常吃一些粗粮、杂粮和全谷类食物,建议每天摄入50-100g。

    但根据2007版本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显示,人们谷类食物的摄入逐年减少,谷类食物作为膳食主体的地位也在逐渐下降。根据200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的结果,1982年以来的20年间,平均每标准人日摄入谷物量下降了108g。从能量的食物来源看,2002年全国居民平均有58%的能量来源于谷类,其中城市为49%,农村为62%,城市居民明显低于55%-65%的合理范围。与1992年相比,谷类食物提供能量的比例减少了9个百分点,特别是大城市居民只有41%能量来源于谷类;而来源于动物性食物的能量比例则增加了3个百分点,达到13%,其中城市为18%,农村为11%。

    谷物饮料是摆脱“老土”形象的方便食品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亚利指出,谷物食品消费的下降除了兴趣转至动物性食品以外,重要的是没有找到新的出路,满足消费者对谷物食品的兴趣和需求,谷物食品是个宝,但如何变宝为金,变为健康消费,是营养学家和产业界共同的责任。

    赵亚利说,人们平时能吃到的谷物,比如说玉米棒子、玉米面窝头、燕麦粥等通常都是固态的,一般要坐下来慢慢吃,然而,随着生活方式的变化与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用于家中做饭的时间日益缩短,更多的时候是在办公室,甚至是在路上解决早餐,在餐馆里解决午餐和晚餐,这样就很难做到饮食的合理搭配,尽管人们都知道谷物对健康的重要性,但是并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认真地烹调谷物食品,特别是大中城市的职业化人员及家庭。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