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中印 医药贸易

08年中印医药贸易同比增长7.72%

2008-12-30 中国轻工业投资网
 
    2008年中印医药贸易发展平稳,1-11月双边贸易总额为26.85亿美元,与去年全年相比增长7.72%。其中,中国出口印度产品21.71亿美元,金额同比去年增长了13.46%;中国自印度进口产品5.13亿美元,同比萎缩了11.26%;中印贸易顺差16.58亿美元。
 
    中国向印度输出的产品中,西药原料是最主要的产品,出口19.41亿美元,占总额的89.38%,同比增长11.58%,作为印度医药产业的主要上游供货商,我国出口印度的原料药商品主要为各类抗感染药品,特别是青霉素等抗生素类药品。如果加上西成药和生化药各4000万美元左右的出口额,则西药类产品对印的总出口比重将达到93%。其他产品中,仅诊疗设备和一次性耗材相对比重超过百分之一,分别出口7100万美元和2200万美元,可见印度医药市场的高集中度。出口增幅方面,保健品出口额虽不足8万美元,但同比上涨580%;西成药同比上涨83%,增长势头迅猛。
 
    进口方面,西药原料仍然拥有绝对优势,进口额为4.23亿美元,占全部进口额的82.4%。与去年全年相比,西药原料进口额同比下降15.9%,在大宗商品中降幅最大。诊疗设备、生化药和提取物排名二至四位,出口额分别为4400万和1350万美元和1240万美元。此外,医用敷料以、口腔设备与材料以及中药材及饮片进口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增幅分别为323%、198%和160%。保健品同比增加了2796%,说明中国市场对于印度产品仍有较大的吸引力和上升空间。
 
    近年来,中印医药贸易摩擦不断,以青霉素工业盐反倾销案为核心的一系列贸易纠纷,涉及的相关产品贸易额动辄上亿美元,严重影响了两国的合作与发展。我们认为,中印均为世界医药贸易的新兴市场,现有产业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在工艺改进、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都拥有广阔的合作前景。随着全球性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打击的不断加剧,可以预见贸易保护主义将在全球范围内重新抬头,在这种不利的情况下,我们呼吁中印政府和相关企业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本着求同存异的精神,谨慎处理贸易摩擦,积极寻找解决方法,共同为促进双边以及世界医药经济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